close

Maa sama 退團之後因為太忙也因為搶不到票我就沒再去過中繼

這次雪組的凱旋門   / Gato Bonito! 是睽違將近一年的行程

(我都不知道這段期間自己是怎麼活過來的(´_ゝ`)

凱旋門先行.jpg

轟悠( Todoroki Yu,愛稱:ishi,華人飯圈稱:轟帝、理事)回到雪組再演凱旋門

這個消息對於雪組擔來說(準確來說對於雪組子的飯來說

應該是憂喜參半

轟帝降臨,所有star的規格自動降階

這所有人都知道

看著好不容易熬到top 二番 三番 的自家寶寶瞬間降回路人角

那種感覺確實也不好受

而能夠平心靜氣地講出這些話的我

想當然的,的確不是雪組子們純正的飯

比起star拿到哪一個角色、戲份多少、出番多少

我更在意的是整個劇

所以就容我用一種外人的角度來說說這部劇吧

 

作為一個其實入坑不久的新飯

能看過的作品真心不多(再加上那幾部經典無限再演

凱旋門1.jpg

暌違近20年才再演的凱旋門

我對它的記憶就是takarazuka special的時候轟帝唱哭了的歌

然後那時候看dvd的我也跟著因為旋律跟歌詞就轟帝一起哭

(後來才知道那是作曲家寺田老師的遺作

那之後我腦中就記著”凱旋門是一部很悲傷的作品”

去看中繼之前,因為有點忙,也就只有稍微看了一下原著作品的世界觀

至於初演版的資源,我是完全沒去找(現在想起來可真是一個錯誤(T⌓T)

就因為只看了原著的導讀,只有大概知道劇情在講些什麼

沒看初演版資源還有古拉夫公演解說的我對於劇中的某些場面的表現手法

莫名覺得違和(原諒我,那當下我真是忍不住笑出來

 

 (以下警示文字請先閱讀,無法接受者請略過淺色文字區域) 

我寫這些

並無意冒犯及指責當時笑出聲、說覺得那些安排打斷情緒的人

畢竟star們那麼閃耀的狀況下,哪有心思去想這麼多複雜的問題

(再說我要不是都自己一個人觀劇,大概也會直接在電影院說出我覺得巴拉拉拉的言論

而且台灣的好就在於大家對於情緒的反應很直接也很坦率

並且如此想笑就笑想哭就哭的行為並不會受到周遭過多的壓力

這一點

其實個人是相當喜歡也很慶幸自己能在這樣的台灣成為塚飯跟大家一起觀劇

所以寫這些,不過僅屬於個人對於戰爭歷史的感觸以及對於劇作藝術呈現方式的想法

轟帝那麼真男人 大門這麼溫柔 稀飯如此天真爛漫

好好享受star的美好,讓美聲希望控比療癒身心,不管劇到底想表達什麼,其實好像比較重要

 

(以下文字再次提醒,若能接受上述說明者再行觀看,魚魚感謝您的配合,若您有任何想討論的部分,也請您不吝指教)

離開電影院之後,翻著場刊跟le cinq 看了老師們的說法還有台本

心情逐漸沉澱下來之後

覺得自己那當下覺得凱旋門不過掛著悲劇的頭銜實則似喜劇這樣的想法簡直太天真

雷馬克原著的凱旋門以文學作品來說,是一部非常成功的戰爭文學

當中對人物的心境轉折,還有大時代的哀傷有著深刻的描寫

然而,舞台演出的表現方式跟文學作品必然不相同

角色們的心情轉折,在文學作品可以用文字鋪陳

然而舞台演出如果跟文學作品一樣把情緒轉折還有角色內心的衝突跟自我對話都因為是角色自我對話而不用台詞、歌曲、肢體動作或是影子角色的處理方式呈現

就算演員擁有在強大的肢體表現力,內心的想法、掙扎,這種事情,沒有台詞或是音樂輔助,就會導致觀眾沒辦法建立出一個完整的、全面的、符合原本設定的角色,這樣就會造成隨著劇情進展,角色的行為越來越無法合理解釋,觀眾必然要大罵編劇亂搞

所以,特別是在復仇的那場戲,如果不利用錄音的那種表現手法,只怕是無法在被限定的演出時間內展現醫生他作為一位流亡者面對害自己經歷痛苦的人那種復仇時的瘋狂、衝突、掙扎、慌亂還有無助

同樣的,醫生在巴黎初見到警官那場,還有再見瓊及警官那場,如果不是透過如此誇張且不合情理的肢體動作跟內心獨白,該如何在時間限制之中表現醫生真正的內心,那種對於過去的恐懼、現實的無助以及無法看到未來的慌亂

採取看似不合常理的表現方式,想必這是柴田老師認真考慮之後才這麼選擇的吧

這三場戲是我個人在當下最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選這種表現手法的(其實也是大家笑得最兇殘的部分吧

選這幾場戲為代表說,是因為後來自己才意識到那些錄音的獨白是把醫生這個角色真正完整展現在觀眾眼前的方式,若沒有那些獨白表現出的掙扎與慌亂,醫生就只會是一個為無情的人,並且無法合理的銜接最後瓊受槍傷時醫生的言語還有行為(不忍瓊受無意義的痛苦用藥送她離開)以及把身分證讓給別人自己選擇去到集中營

 

其實自己成為塚飯之後接觸了越來越多跨媒體呈現的作品(我也是看了不少動畫的(*´ω`*)

(偷偷說成為塚飯以前的我只喜歡文字的世界而已)

文學小說改編、漫畫改編、輕小說改編,或是從遊戲改編

在不同傳播媒介中,同樣的世界觀,同樣的一群角色

必定會有為了符合新的傳播媒介特性造成跟原媒介型態中不相同的部分

有時,處理得不好是會造成ooc(這也是所謂3次元毀2次元的原因

只是畢竟傳媒的特性就是擺在眼前,要OO化必然有腳本家需要挑戰的部分以及配合媒體特性的部分

所以,真的認真想起來

覺得因為這些安排而讓這部劇添上了喜感的我

可真是對於舞台演出的形式跟限制不夠了解

何況寶塚向來有對於形式之美的追求

寶塚舞台的特性更是跟一般舞台不同

這麼說起來忘記把這一點考慮進去

可見我其實對於寶塚美學也沒有自以為的那麼了解

還真的是愧對塚飯這個自稱

對於寶塚美學這麼不了解的我在寫這些話

大大們還願意看,某魚真是慚愧

而且其實舞台這個藝術形式,只看一次(而且還是被中繼公司決定要看哪裡的狀況下

說要真的能夠全面感受到演出家老師們以及生徒們的用心

可真是極致的痴人說夢話

所以啊

某魚現在最大的期望就是10月的台灣公演在現場用不同角度好好享受星組子們的演出

還有盡快存到足夠的錢(同時還要把那憋腳到爆的日文能力加強到可以完全聽懂)然後到大劇場去感受真正的寶塚美學

(淺色字結束,終於可以回到花癡模式)

 

前面那堆關於劇本身的討論結束之後

終於可以回到花癡模式

先說,魚魚個人是相當敬畏理事的

雖說粉絲濾鏡不是很嚴重,可是也因為對理事的敬畏會有些自動忽略的部分

就像前面一樣,可以接受的話請繼續往下滑吧

 

其實入場的時候聽到坐在隔壁的人說了些轟帝的壞話

內心是有些不滿(更正確來說是有點想吵架的

轟帝對於寶塚付出的一切,這我真的無法完全當作沒看到

單純因為轟帝回來就拿走主演男役的位子就說他不是,這我更是完完全全無法接受(ಠ ∩ಠ)

轟帝本身可以說是男役美學的極致,專科存在的理由還有上級生存在的理由就是為了寶塚美學的傳承,舞台這地方不依賴一代一代的傳承跟創新,是無法繼續下去的,這也是寶塚能走過百年依然屹立的重要原因

說轟帝搶了主演光環,讓雪組子少了很多表現機會,這雖然是事實沒錯,不過就像前面說的,能看著專科的前輩(特別是轟帝)學習這種機會可是千載難逢,而且對下級生們來說平時根本不可能靠近的轟帝,可以透過共同進行公演的方式在靠近的地方學習他對於寶塚美學的詮釋方式,這樣的經驗對於雪組子來說也是讓他們可以更提升自己的機會

更不用說凱旋本身就是轟帝當年雪組top時期的代表作之一,凱旋門這部作品本身的世界觀有多麼沉重,是需要有深厚人生經歷比較容易表現出來的,轟帝有20年前的經驗,還有經過20年的沉澱,對於拉維克這個角色的呈現方式,還有整個作品的世界觀感受,都不是各組top桑們輕鬆能夠駕馭的,由他來帶領雪組子呈現這部作品,某魚覺得是再適合不過的

再說轟帝如此的溫柔,當所有人都將目光放在他身上的時候,他想的是把下級生們推到前面,讓大家注意到下級生們的努力(平常各種訪談可證明我這段話

所以,魚魚看轟帝也是各種星星眼

劇團真‧男人  top star的 top star

這些對轟帝的尊稱也是魚魚看轟帝的演出時心裡最直接的感想

轟帝飾演的拉維克那股流亡於時代中的看似無所謂,對於看不見未來的悲傷,還有面對天真爛漫的瓊無法給她安定生活的痛苦

都透過轟帝那細膩的聲音、表情、肢體呈現出來

甚至透過眼神的流轉(直播的好處就是近景可以連眼神都超清楚

看得魚魚眼淚都要掉下來(⋟﹏⋞)

 

望海風斗( Nozomi Futo 愛稱:だいもん,華人飯稱:大門、鑽鑽)的歌聲

更是無限的享受

雖然到後段的時候

魚魚幾乎看到大門出來就直覺反應有唱段(然後也幾乎都是唱段沒錯

只能說

大門的歌很好沒錯,組p也是用到淋漓盡致(^▽^;)

完全把大門當伴唱機了吧(而且這部劇裡還有另一位專科級伴唱機-圭子姊

­不過這種親友角色,那種溫柔守護的感覺

果然大門演起來,溫柔度破表

最後拉維克跟瓊道別之後拿出身分證的他

最後採用俄羅斯式禮儀跟拉維克道別的他

有種…回到了二番時期大門還是棗子大親友的感覺

只是只是…更更更溫柔

情緒的深度也更高(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情緒深度的問題(*´ω`*)

反正對魚魚而言能聽大門唱歌就是一種享受(●♡∀♡)

雖然我也有些害怕老頭子們這樣繼續搞下去

披露目的光路從頭唱到尾(秀接著繼續唱)

下一作大劇場更是phantom這種高度吃唱功的劇

然後我在組長致詞才發現雪組是直接接下一個大劇場檔期,希望這樣的安排可以讓大門有多幾天休息養嗓子(當然稀飯也是)

魚魚超怕她們的嗓子被操壞的

 

扯遠了

回來說繼續犯花癡

凱旋門5.jpg

真彩希帆( Maaya Kiho 愛稱:まあや,華人飯稱:稀飯)認真的是天使啊

瓊的天真爛漫,那種在大時代之下渴求愛情,不被時代的哀傷污染的純淨小天使

稀飯對瓊這個角色的詮釋,魚魚覺得是把這部悲傷的歷史題材調整成不那麼悲傷,卻也同時更襯托出哀傷的雙面

還有,稀飯的歌聲啊

享受!!!絕對是享受啊~

 

凱旋門的部分覺得說到這裡就好了(*´▽`*)

 

gato bonito 5.jpg

Gato Bonito!!

藤井老師的秀

我簡直想跪拜

雪組子化身成貓貓

這真的是(º﹃º)(º﹃º)(º﹃º)(º﹃º)

謝謝老師想得出這種秀

整場秀我簡直無法忍耐的在心中吶喊你們怎麼可以這麼萌

那些喵喵喵ԅ(♡﹃♡ԅ)ԅ(♡﹃♡ԅ)ԅ(♡﹃♡ԅ)

害我死亡無數次(但是不能死,因為下一個更萌

然後saki的舞看著也是享受

saki大人帶line dance眼睛都不知道該看saki還是可愛的下級生們

gato bonito 7.jpg

還有

全員過銀橋那段

我簡直想死ԅ(♡﹃♡ԅ)ԅ(♡﹃♡ԅ)ԅ(♡﹃♡ԅ)

被萌死的

你們萌就算了

道具也太可愛了吧

尤其是那隻巨大的貓掌(✪‿✪)

萌到想扛回家供俸的境界

(不果應該打不過小道具部跟貓派的生徒,還是放棄這種可怕的想法好了

gato bonito 15.jpg

雪組四位男役star組成的貓美女(?!

魚魚個人初日看到照片的時候覺得那段神辣眼睛

中繼看得後也還是這個感想

不過多了一個

你們這些男役的身材也都太令人忌妒了吧

真是仗著顏好就這樣亂搞啊( ´∀`)

gato bonito 18.jpg

大門黑貓

簡直了(º﹃º)ԅ(♡﹃♡ԅ)(●♡∀♡)(*´▽`*)

推上很多大大有紀錄(請去看,那樣的大門真的太犯規了

當大門說到全國中繼會場的觀眾的時候魚魚就聽到旁邊有人說下一段肯定是台灣跟香港

哈哈哈~果然,不過這種事情不管玩幾次,一旦說到台灣電影院裡大家的情緒都會瞬間沖到高點,尖叫啊什麼的都沒再客氣的

果然這就是在台灣的好處,有什麼情緒反應都可以很直接的表現出來

 

然後就如井藤老師的秀一向的特性

很hi 很瘋 很燃

而且附贈萌死人的雪組子

看完精神真的快斷線

能安全走出電影院可真是不容易啊( ̄︶ ̄;)

 

下一次看到寶塚的演出應該就是台灣公演了

(花組的彌賽亞我真心覺得自己搶不到票啊(´꒳`)

在台灣公演之前可能(如果我還擠得初時間)還會有對寶塚美學的討論的文吧

畢竟這次中繼前自己也一直在想有沒有什麼是自己可以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寶塚而做的事情

台灣公演是改編東離劍遊記,也是一個跨界的作品

所以說如果可以讓東離飯或是一般觀眾可以有多一點點認識寶塚美學的機會(不過魚魚這裡能造成的影響應該超級有限

也算是做了自己該做的責任了吧

arrow
arrow

    truefish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