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上有一堆工作

但就是不想做(好孩子不要學)

所以就來寫一下掉坑的原因

是說開了部落格

應該先解釋一下魚跟羽根是怎麼相遇的

但是還是先發了其他的文章

雖然順序不對

不過還是補上這段相遇過程


那一天(其實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天,但是這樣寫感覺比較威XD)

是我很低潮的那一段時間的其中一天

可怕的課業壓力、多到數不清的報告、身為領導者不得不面對的組織問題、夾在上級跟同輩間的壓力

還有來自不同團隊的不理解

已經做到自己的極限,卻也無法讓手上的所有工作都順利

跟上面的人談,卻也無法減少工作量

弄到最後,就是很多事情都做不好

很久以前

我是舞台人,被刺目的舞台燈閃著眼睛

雖然不是舞台的中心

但也是每天付出努力,不斷練習,要求自我精進的人

我自知天生舞感差(家裡不在乎藝術的培養,所以沒有從小打基礎)

音樂細胞不知道是不是忘記放在DNA裡面,所以幾乎沒有

所以我比起其他團員,每天花更多的時間,用更多的力氣練習基本動作

別人練20次就能做到的動作,我練50次100次才能免強有點樣子

但是我不會因為這樣就覺得自己不行

只要付出更多時間跟努力,我也可以站上舞台

每天的基本動作練習,雖然無聊

卻也是讓我可以有自信站上舞台的原因

 

後來,

團規越來越嚴格

不只是技術層面

還要求許多必備技能

對當時還是中學生的我來說

課業的壓力

再加上練習基本動作的時間

讓我幾乎無法再負擔其他技能的練習

就這樣

我漸漸地轉向幕後的工作

到了舞台燈照不到的地方

 

轉到幕後之後

其實我沒有因為失去舞台燈的照耀而難過

因為那時的我已經對舞台產生害怕的心情

也可以說

當時的我已經不是那麼的愛舞台

看著舞台

我剩下的是恐懼

 

從原本愛舞台、敬畏舞台

到恐懼舞台

那過程中,自己其實也不太知道心情的變化是怎麼一回事

只是某一天

再被上面的人要求在站上舞台的時候

發現自己連靠近它都會發抖

更不用說站到上面去了

我已經沒辦法再站到上面

不論是跳舞或是主持

 

大學的課業壓力其實也不比中學輕鬆

是不一樣的忙碌方式

可以這樣說

中學每天會有人跟你說明天的進度

但大學的進度是用學期在計算的(每個科系狀況不一樣)

18週的課,大型報告或許就那一兩次

但遇到很厲害的老師

每天就只能過著改報告,寄信,等回信被罵,再改,再被罵的輪迴

 

當時團隊中來自各校各系的人都有

在這個專業的人就只有我一個

因為大家的狀況都不一樣

所以就算講出我所面對的

也很難有人能同理自己的處境

因為對他們而言

寫報告從來就不是一件會陷入無限被罵的輪迴的事情

 

寫了那麼多

終於快寫到我掉坑的原因

做為一個主修教育的人

就是有那幾部必須要細細品味的電影跟電視劇

(其實就是一定要寫案例分析而已,講的好像很厲害XD)

《放牛班的春天》、《攻其不備》….

在一堆歐美製作裡面

少數的亞洲作品

就是天海祐希的《女王的教室》

好的….

我承認這部連續劇是2005年的作品

然後當年我還是個小學生,除了覺得阿久津老師超可怕以外

根本看不懂劇本想表達什麼

但是,時隔多年

又是教育系的

當然會看到一些不同的東西

(至於心得….改天再說)

驚嘆天海大人的演技之外

當然也就想知道更多關於天海大人的消息

好啦

大家都知道的

一點學術可信度都沒有的維基百科上面

學歷寫的就是"寶塚音樂學校"

還有詳細的現役時期資料

然後我就很意外的在youtube上發現了1991月組的凡爾賽玫瑰

為了天海大人開始看

就被涼風大人妖精般的歌聲推入寶塚這個天坑

當然,閃瞎眼的服裝設計,華麗精緻的舞美

生徒們熱情的模樣,整齊劃一的舞蹈動作,細膩唯美的芝居

都是讓我覺得發現新天地,心甘情願被推下坑的原因之一

所以我就從涼風大人在位的月組開始

發現2014年的百年訪談

(這又是另一個晴天霹靂….我怎麼都能錯過美好的時機)

注意到眼睛裡有星辰的龍真咲(愛稱:まさお)

然後發現2015年有第二次台灣公演

(就差幾個月…..我也是運氣不太好)

台灣翻譯了一些關於劇團跟花組的資料

所以注意到小動物般的明日海りお(愛稱:みりお)

還有當時也有來台灣的柚香光(愛稱:ねい)

自此開啟我對現役的關注

至於為什麼現在的本命組是宙組

就要歸功於百年時有很多各組同台的機會

還有柚希礼音是第一次台灣公演的top桑

多虧網路上有很多的柚梨飯

我才有機會注意到宙組

就發現略帶陰鬱貴族氣質的宙組的top桑凰稀かなめ(愛稱:かなめ、りか)

想說這天下竟然有如此美貌的人

而且那芝居啊(咬手帕

然後就發現宙組小太陽--朝夏まなと(愛稱:まあ)

天啊….這個人

真的太美好了

長手長腳超適合跳舞以外,個性又溫柔

像一隻大貓咪似的

每次看訪談都覺得

說他恰拉呢…好像也是拉

但是真正吸引我的是他對舞台的熱情、還有對相手、組子的溫柔體貼

(宙組有多美好還是之後再說好了)

 

反正秉持考古精神的我

就以百年為起點

開始考古之路

所以掉坑一個月內劇團的百年簡史我幾乎都會背了

至於你問我到底哪裡找到這麼多考古資料

只能說….感謝互聯網的偉大(支持生徒,請到劇場觀劇,購入正版周邊,或是支持台灣的中繼還有相關出版品)

還有百年紀念的超多的出版品

基本上台灣能買到的,我幾乎都入手了

就算日文超級苦手(學了n年還是連50音都背不起來)

靠著堅強的意志力,以及生徒們完美的顏值(生肉也要硬啃)

再加上台灣跟中國的飯們整理、翻譯的資料

對劇團有更深的了解

就越發喜歡,喜歡到差點就以劇團為例寫社會學的期末專題

(好險後來老師放過我們,這作業不用寫了)

目前現役主要關注宙、雪、星,但其實花跟月也都有牆頭

而且OG們也是關注著不少

(人家就是博愛座咩)

 

先不管我的考古精神跟心得

寶塚可以說是一個天坑

在團生徒400人

再加上OG們

很難完全找不到一個你愛的

但是不論生徒的個人特色

吸引我

讓我願意躺平在坑裡

用大量的時間考古,弄清楚飯圈用語

(不是我要說,超多簡稱、愛稱剛掉坑根本看不懂,更不要說一個人有多種稱呼的,看的頭都暈了)

都是因為我在寶塚舞台上看到的那份熱情

生徒們跟staff一起打造出來的夢世界

雖然也有想不透服裝部的美學的時候

雖然也有不懂演出家想表達什麼的時候

但是

我在生徒們身上看到的

是拚盡全力的想呈現完美舞台的心情

為了每一位來到劇場的人

為了每一位支持著他們的飯

還有為了他自己對舞台的愛與熱情

 

有時候我在想

要是當時沒有看到1991年月組的凡爾賽玫瑰

要是沒有掉進塚坑

或許我真的不會有勇氣繼續努力下去

會一直一直恐懼舞台

會一直一直無法原諒我的上級當時的要求

因為看到生徒們努力的身影

就算很辛苦、很疲憊

也還是拼命地展現笑容回應飯

那樣的精神給我勇氣面對手邊的工作

還有staff們細膩的對待舞台上的一切

大道具、小道具、布景、服裝、燈光、音響

這些全部都拼命地做到最完美

似乎在某一個番組裡看過:就算一個公演有近百場演出,但是因為有些客人只看這一場,對她而言只有這一場,所以每一場都要當成最後一場付出努力才行。

也忘記這是staff說的還是生徒說的

但就是這個熱情鼓勵著我

每一天、每一個當下都盡可能地做到完美

arrow
arrow

    truefish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